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原政治学院(思政部、西安廉政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承担了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工作。学院现有一个本科专业和一个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全国首批开设纪检监察专业方向;西安廉政研究中心是西安市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机制建设的唯一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高学历、高水平、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三五人才”1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人,市劳动模范1人,西安市最美教师1人。

  学院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施完备。学院建有廉政文化建设资料室,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为学科专业发展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搭建了平台;学院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学科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1个,拥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公开SPOC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6门。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研究”已走在全国前列。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及办学定位,树立科研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工作目标,现有“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与建设研究”、“地方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区域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等学科研究方向,全面支撑专业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地市厅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10余部,主编和参编教材20余部。在《陕西日报》《新疆社会科学》《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科学社会主义》《海南大学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思政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部分学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部分校友至今仍活跃在西安市中学教育战线,有多名校友担任西安市多所中学的校长。


(2018年5月更新)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