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支部>>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安兴华小学联合开展 “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实施“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要求,打造“四好”思政课一体化大教研平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6月6日,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安兴华小学联合开展“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学研讨观摩活动。

  兴华小学王良老师和西安文理学院舒荣老师分别作了教学展示。“时代与少年——回顾小学生活”,“时代与青年——小马扬辩读青春”两位老师都是在时代背景下谈青少年的成长成才。

  王良老师声情并茂、情真意切地和小学生一起回忆6年的小学时光,感悟时光的流逝,感动师生的情谊,更感恩美好的新时代为孩子们提供了拔节孕穗的幸福环境,童言无忌、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一边为即将分别的小学生活感动落泪,一边为即将开始的中学生活憧憬展望,“感时光匆匆,感时代幸运”。王良老师用他的至情至性、多才多艺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学生在共情中产生了共鸣,并发出许多思想的火花。现场的老师们一会儿被孩子们的深情感动落泪,一会儿又被孩子们稚嫩真诚的小大人模样逗乐。台下观摩的老师感慨到“这不愧是总书记接见过的小学思政课教师!”

  舒荣老师的课堂为我们拉开了一幅宏大的历史画卷,从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的据理力争到五四运动的救亡图存到新青年的意气风发;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邓小平感慨日本新干线的快到今日华为的硬核“备胎”;从旧中国的满目凋敝到新中国的独立自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步入新时代······听得台上台下热血澎湃。舒老师特别善于把宏大的政治叙事渗进细小的个体生命体验,把理论话语转化为鲜活的生活话语,让学生在思想碰撞和探讨中感受课程魅力,在真实的情感体验中潜移默化地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两位老师,在不同的学段,以不同的方式,传播真理的味道,传播思政的芬芳,让人有感有获有幸福。

  西安文理学院李忠良副校长在现场谈到:“无论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生命线,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就必须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表示今天开展的思政教育观摩课正是学校对大中小学校思政教育一体化改革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实践。并希望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新方法、增添新活力,切实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使思政课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不断推动思政课堂创新取得新实效。

  活动中,西安文理学院纪委书记王鹰为西安兴华小学王良老师颁发“西安文理学院思政课实践指导教师”聘书。西安兴华小学党支部书记高素勤为西安文理学院舒荣老师颁发“西安兴华小学思政课教研指导教师”聘书。两校在立德树人上协同创新,大手拉小手,期待打造起思政课螺旋式上升体系。

  观摩课程结束后,省教科研究院小学德育教研员邵亚茹、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永川以及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文华对两节课程做了精彩点评,也为“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每一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方土”,我们既要守土有责,又要从小到大,一以贯之。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有更多的大中小学校加入进来,扎实推进思政课大教研活动,大手拉小手,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入脑入心地滋养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