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十五)| 擘画“大思政课”发展蓝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这是一次凝聚力量的大会、这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更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为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按照西安市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西安市教育局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教学能力提升网络研修班”。

11月29日晚,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全市150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仪式。

开班典礼

开班仪式上,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晓萍致辞,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军学解读了网络研修方案。

本次研修课程包含三大板块:平台录播课(52学时)、思政课国赛课例视频(18学时)、钉钉直播课(30学时),课程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师德师风、“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设计等。

本次培训规格高、受众广、视角多元、观点新颖、理论性强。各位专家学者教授将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分析理论并关照教学实践、深刻洞察教育发展大势,引领广大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课教师要有“大思政课”意识,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探索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的新形式,全面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进程。

思想伟力领航向 擘画思政新征程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魏娟辉做了首场讲座。魏娟辉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到“以新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新征程”再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大家细致的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指出,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思政课教师更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共赴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的使命之约,让思政的力量凝聚生辉。

本次网络研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学校“七个五”工作的具体举措。近几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对接西安市教育局,协同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推动教师队伍、教育资源、教材体系、教研活动一体化建设方面卓有成效,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被全市思政课教师亲切地称为成长的“充电桩”。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承办全市中小学书记校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大思政课”建设专题研修班。




活动开展图片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