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建设>>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特色和改革发展措施
作者:政治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08   点击数:
2006年教育部批准西安文理学院设置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经过6年的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内容开发、特色师资团队搭建、实践技能教学、学生就业出口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一、人才培养特色 1.突显职业化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心理学专业围绕适应经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突破同类专业院校人才培养中,重理论研究轻技能培养的瓶颈,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按照“分方向、模块化、三步走”培养高级应用型心理学人才。专业凝练特色,形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管理三个方向和职业模块,经过理论学习、实习操作、专项定型三阶段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2.强化职业能力培养,采用项目模块化进行专业教学。根据三个方向职业岗位群的要求,以职业能力形成为目标,重视过程性评价,以心理咨询师、人才测评师、员工关系管理师、心理健康课程专任教师为职业培养目标,按照专业知识方向,实现课程模块化教学,现已形成团体心理咨询与家庭治疗、心理咨询流派与技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人才测评等内容的模块化课程。同时,专业按照教学要求,采用工作坊、专题沙龙等形式进行专题技能学习,如心理咨询课程开设有催眠工作坊、沙盘游戏工作坊、曼陀罗绘画工作坊、音乐放松沙龙、情绪管理沙龙等。教学中,采用师徒制,学生自主选择自身兴趣方向,以专业导师的特长进行分组延伸学习,培养学生精深专业的各项技能,形成一专多能。 3.实践技能教学平台搭建成效显著 专业加强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提升,形成实习基地、见习岗位、顶岗实习、外聘一线专家实习实践平台的搭建。目前专业拥有团体心理咨询室、人力资源教学实验室、心理统计与测量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实验心理学实验室共5个,搭建雁塔职业高中、大康心理咨询、长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育心理培训学校、交大附小、西安经发中学、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爱智幼儿园等12个实习见习基地。通过实践操作,使学生熟悉自身职业的工作实际,缩短专业学习与现实操作的周期,为顺利适应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 实施双证书教育,打造双师型队伍,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考取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长期参加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社会宣传等社会服务工作;加强外聘一线专家强度,针对实践性课程外聘企业、学校等行业专家参与授课,专业现长期聘请陕师大心理咨询专家王淑兰教授、陈青萍教授,励行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黄杰博士、诺姆四达集团人才测评专家左逢双博士来我专业授课讲学。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