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概论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概论教研部于2021年4月14日下午在倍格硅巷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部主任申晓玲主持,贺文华老师做主要教学分享。

贺文华老师主要分享了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内容。贺文华老师认为这一章首先要讲清楚毛泽东思想名词的来源,以及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个人思想的区别;把重点放在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并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称之为“灵魂”?她还提出要将活的灵魂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理论指导;对于“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问题,必须明确坚持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贺老师向参会老师们提出建议,在教学过程中,多为学生推荐相关学习资料,如:习总书记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讲话(2013年)、毛泽东传记、学习强国等官方网站,让学生多方面了解毛泽东思想,从而强化思想深度,坚定理想信念。

随后教研室老师围绕着教材内容和贺文华老师的教学分享开展了专题讨论,孟英老师进行了基于学习通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她提出教师要根据平台数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然后动态调整教学设计安排更多的活动,多跟学生进行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李敏老师提到,要重点讲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条件,捋清历史线索,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舒荣老师指出,多运用线上的题目来讲解处理相关内容,注重政治性和学术性,联系学科发展新理念。大家一致认为要在课堂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上好知史爱党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最后,教研部主任申晓玲做总结发言。她提到,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推动党史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把党史教育和思政课堂紧密结合,站好思政课堂主阵地,讲好党的故事,精准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发展脉络,以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并且,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水平,总结教学规律,提高教学实效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2021年4月15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