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13   点击数:

各教研室:

按照学院2018年人才创新工作年目标要求,为推动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促进学院育人模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陕教师办〔201740号)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第三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学院决定开展第三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为小组成员的微课比赛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比赛的评选工作。比赛办公室设在学院秘书办办公室H0248,负责比赛的组织评选工作。

二、参赛对象

各教研室专职任课教师均可参加微课教学比赛。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参赛教师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所列的13个学科大类选取知识点,设计、制作微课。

四、比赛程序及时间

比赛分学院初赛和学校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院初赛(2018115日—126日)

各教研室广泛宣传,教师自愿报名,学院由院领导牵头、各教研室组织推荐,于117日下班前将515分钟的微课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材料交于秘书倪佳思老师处,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本院参赛教师进行评选。学院将择优推荐2名教师参加学校本届微课教学比赛。省级或校级教学名师、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者、校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奖者、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参与人等可优先推荐。

(二)学校复赛:(201839日—323日)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对进入复赛教师进行评选,按60%比例淘汰,并择优推荐进入学校决赛的教师,比赛评审规则详见附件1

(三)学校决赛:(2018326日—49日)

学校统一组织决赛选手按照微课教学比赛作品要求(详见附件2)制作参赛教学作品,并选聘校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组专家、学院特邀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决赛教师的教学比赛作品等进行评审。

五、比赛奖励

学院根据比赛情况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前2名获奖者将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

学校根据比赛情况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同时前7名获奖者将推荐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决赛。

六、其他事宜

(一)学院将于201835日前将参加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报人事处师资科(含纸质版和电子版)详见附件3

(二)学院对此次微课教学比赛高度重视,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学校人事处负责协调组织实施并组织专人制作微课视频,教务处组织评委专家评审,实验室与网络管理处负责视频上传等技术支持。

(四)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1件。参赛作品必须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学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13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2.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作品要求

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附件1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作品

规范

10

一、材料完整(5分):

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课件等。如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习题及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可以单个文件方式上传相关辅助扩展资料。

二、技术规范(5分):

1.微课视频:时长5-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趣的微课作品;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单位。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owerPoin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方案设计表内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

安排

40

一、选题价值(10分):

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示范性、代表性,应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组织(15分):

1.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15分):

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教学

效果

50

一、目标达成(15)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二、教学特色(20)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三、教学规范(15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关知识点、教学内容等讲解清楚。如教师出镜,则需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作品要求

 

一、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可以选用以下5种视频格式中的任一种:mp4rmvbmpgaviwmv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附件3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序号

微课名称

学科门类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备注

 

 

 

 

 

 

 

 

 

 

 

 

 

 

 

 

 

 

 

 

 

 

 

 

 

 

 

 

 

 

 

 

 

 

 

 

 

 

 

 

 

 

备注:

1.《学科门类》,按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所列的13个学科大类填写。

2.视频格式:包括mp4rmvbmpgaviwmv5种格式。



附件: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