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研”途奋发,逐梦人生||2021级马院考研综合策略辅导讲座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5   点击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帮助思政专业学生更好掌握考研方向与技巧,提高考研积极性与信心。在申晓玲副院长,张思佳老师、南芬老师的协调安排下,20231125日(周六)范雪峰老师对2021级同学开展了考研综合策略辅导讲座。




    在本次历时4多小时的辅导讲座中,范老师从思政专业考研目标及功能、历年考研录取率、考研的专业科目及分数线、专业课复习、准备策略、报考院校与专业选择、我院考研战绩等七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考研有了深入了解。

    范老师在讲述本专业考研目标时,尤为强调思政专业未来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并根据具体实例来说明适合及不适合考研的情况, 这让同学们对考研发展路径有了初步印象。






    知道未来规划途径后,范老师又通过不同高校的招生简章又给大家细致讲解了考研科目分为哪些,考研的初试科目以及科目划分背后的相关信息,尤为注意是“按学科类招生”还是“分方向招生”,不同的选择可能会影响最后报考的院校不同。不仅如此,许多同学由于对具体分数线的分差、比例问题的不知,导致其最后调剂到不理想的专业。以上精细内容让大家不禁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考研的选择与取舍。






    接下来,范老师就专业课复习给大家提出几点方法,首先要根据所报考的院校来购买适合自己备考的教材资料等,并制定好正确的复习策略,能够抓核心,做到统筹兼顾;其次借用学长学姐的方法来为大家分享专业课复习的基本步骤;最后则根据不同题型为大家现场讲解真题实例、分享做题技巧。在此期间同学们也积极交流讨论互动,分享他们的解题思路与想法,使大家的思维更为发散全面。




    除此之外,范老师根据本专业的特殊性,为大家分享一些资源,减少信息差,拓展知识面。如可以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搜取一些专业权威专家讲解的视频进行经典导读,来更好的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已经步入大三的学子已向考研发出挑战书,范老师对大家考研复习时间进行了具体评估,并为同学们分享了考研准备策略,如先易后难复习、合理规划时间等,能够正确合理协调考研与其他学业任务的关系。同时也提醒大家在报考院校、进行专业选择时需要权衡的因素,能够进行难度预判,不要打无把握的仗。






    范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我院近年来的考研战绩,展示了他与曾经得意弟子的美好回忆,感悟其独特的情怀,让新一届考研学子以他们为荣,向他们学习。



    在最后,范老师向思政学子表达了殷切期待,并祝愿2021届考研学子能不负耕耘,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迎接考研挑战!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