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政治学院首届心理运动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人的发展其中包括身体的、生理的发展和心理的发展。

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该包括身、心两方面都得到健康、充分的发展。教育要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优良的思想品德发展的基础,是有效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进行智力开发的前提,是学生掌握劳动技能的保证,身体健康的必备条件。因此,素质教育应包括旨在提高学生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由此可见,心理健康是教育应有的内涵之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是理性、敏感、激情的代表,学生敢于创造、敢于挑战。但是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大学生面对激烈的竞争来自学习、专业、就业、经济和情感方面的问题,他们往往不知所措,容易产生各种不定的心理反映。近年来,我国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尽人意,且有相当数量的在校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有的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障碍。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这也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活动目的

为使大学生能够主动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引导其认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心理健康的概念以及心理健康的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让我爱我不仅仅成为一个口号,而是做到每个人都可以关爱自己、善待自己、熟知自己。只有了解自己,才能更好的去关爱他人,与身边的人和睦相处。希望能够在这次活动中让同学们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不断让自身健康发展。同时,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

2

活动时间

2017524

3

活动地点

东操场

4

活动对象

全校同学

5

主办单位、协办单位

西安文理学院政治学院

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6

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为不倒森林游戏

112人围成一个圆,面向圆心站立,间距一步左右。

2:左手放到背后,右手掌心压住木棒的顶部,使其竖立起来。

3:集体开始顺时针或逆时针移动,即向旁边移动一步,人动,棒不动,并且棒不能倒。

4:移动过程中,左手始终在背后,不得触棒。

5:移动过程中,右手不得抓握棒,始终只能用掌心压住棒的顶部。

6:如此移动12次,则项目完成,如果期间出现上述违规情况,则重新开始计数。

第二个环节为穿越呼啦圈环节

1:按照12人一组站成一排,如果人少则围成一个圆圈;

2:比赛开始前,由排头第一人手持呼啦圈;

3:开始后,在保持每名队员之间不松手的前提下,可采用任何方式将呼啦圈穿越整个队伍(注:必须经过每一名队员),直到另一头队员手里后,然后再反向折回到第一名队员手里后为结束;

4:所有队伍按时间快慢决出名次。

第三个环节是同心鼓环节

1:每人牵拉鼓上的绳子,如果人多绳少可以轮流替换,如果人少绳多可以让一些成员牵拉俩根

2:颠球时学员必须握住把手

3:球开始后鼓不得落地,球飞离鼓面后,不得将鼓摔落在地上放下要慢

4:每组成员颠球次数应不少于10个,一般颠球练习时间(分钟)和颠球数量相同

5:颠球的高度不低于20厘米,否则球不计数

6:颠球过程中需注意安全,指挥人员叫停的时候必须停。


 

   说明

游戏全过程为40分钟左右

游戏共设6组,每组分为12个人,其中有一名带队人

游戏结束分别以比赛中使用时间和颠球次数来统计名次,分别占用时间最短的团队胜出,分别设有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三项活动要求组员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旨在培养同学的团体合作意识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