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喜报”我院获批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日前,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发布的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名单揭晓,我校成功获批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设立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推动《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有效落实,探索师德建设新模式,打造师德建设新平台,构筑师德引领新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院能够在全省众多学校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体现出省教育厅对于我校长期以来在师德建设、师德研究、师德培训与师德辐射带动等领域工作成绩的高度认可。

2018年9月10日,我校师德工作坊挂牌成立,这是陕西省高校首家“师德工作坊”,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是高校师德建设的创新平台。学校专门成立师德工作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宣传部、人事处协助配合,全面负责学校师德建设质量提升工作。师德工作坊主持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舒荣,现有团队成员27人,联动基础教育学校共建师德工作室3个,联动专业共建课程思政工作室1个。

近年来,师德工作坊紧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发展目标,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立足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相互促进,在教育、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指导和辐射作用。

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大思政课”。建立起政策解读、法规详解、家校沟通、心理疏导等多层次的立体化的培训课程和体系,通过采用线上、线下方式承接中国教育干部网络中心、省市中小学教师、政府机关干部培训讲座超过千场,受众达80万人次。

致力打造服务地方的“宣讲团”。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参与西安市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战疫”微课堂。承担“开学第一课老师对你说”录制。组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特色宣讲团。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类校内外干部培训班进行理论宣讲50余场次,为西安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进行宣讲近百次。

努力成为地方发展的“智囊库”。形成全方位的“师德工作坊+”师德联动模式,开展丰富的校政、校企、校校等实践活动。与西安市教育局联合成立“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中心”,与西安市政协联合建立“西安市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在经开六小挂牌成立师德工作坊经开六小工作室,在陕西太平森林公园挂牌建立“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基础教育中小学共建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引领基础教育师德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创设结构优良的师德建设“梦之队”。团队成员中,有教育部家庭教育教指委专家1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专家2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奖2人,西安市最美教师2人,4位专家系陕西省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长年为省内乃至全国进行师德相关培训,深受广大教师喜爱。成员所在单位西安市第六中学2019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获“陕西高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荣誉称号。

形成多层次的学术成果“高精尖”。近三年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0余项。现有师德专著三部,其中《师德修养提升80讲》在教育科研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特等奖。以《陕西省基础教育师德建设“认同+联动”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申报2019年陕西省第十一届优秀教育成果,获二等奖。2020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依托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课题,完成《陕西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已由陕西省教育厅作为文件下发。

学校以师德工作坊为基地,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可复制的“认同+联动”师德教育模式。开展了校政、校企、校校等实践活动,开辟了师德建设实施的新路径,完成了陕西省小学师德教师培训“国培计划”,先后和新城教育局合作,开展以师德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与西安市文旅企业家协会开展相关培训;与基层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共建师德工作站,其中,“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经开六小师德工作室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创新实践模式,推进师德建设内涵化,开展了系列活动,效果显著。共同打造“大手牵小手、争做守护秦岭生态小卫士”科教课堂,通过大学教授和小学老师同上一节思政课,引导学生保护秦岭生态,积极成为秦岭绿色生态保护的宣传者和倡导者,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搜狐网、三秦都市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据悉,学校入选省级师德师风基地后拟承担的重点任务有教育培训、探索研究、监测评估等。未来陕西省教育厅也将组织专家对基地建设进行跟踪指导和评估。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