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 风采展示大赛复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鼓励我院学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走心学好思想政治专业课,提升专业基本功技能,2021年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弘文楼举行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复赛。

此次比赛以“学习党史铭初心,筑梦青春迎百年”为主题,比赛前夕,学院精心组织了专业的赛前辅导。各班同学踊跃参加,认真备赛,最终经过班级初赛共选拔52名选手晋级复赛。学院领导班子、全院教师、思想专业各年级学生代表在H0355、H0356、H0357、H0358观摩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开始后,各位同学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课程展示。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的发展等方面讲解,制作精美的课件、整洁的板书、条理清晰的授课内容,为在场师生呈现了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展示出未来思政课教师的精神风采。其中2018级曹欢同学围绕“延安精神”解读了其深刻内涵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延安精神的内在生命力。2019级胡伊晗同学讲解的题目为《道路的成功离不开人民》,通过实例深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20级刘展豪同学以《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使命》为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来的重大事件。

展示完成后,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现场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孟英老师谈到:选题不可过大,要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提高讲课深度;其次,宣讲的意味太浓,要明白思政课重在“讲”而不是“演”,要发挥真理的感召力。赵精兵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讲课中做到四个提高: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提高思政课的表现力,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提高思政课的感染力。

最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现场评选出张沁源等十二名同学进入学院决赛。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大学生对党史的学习研究,也有利于课程教学与课程实践结合,提高我院学生师范技能,增强专业自信与理论自信,展现青年学子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礼。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