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启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思政课大练兵 提质增效思政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结合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相关安排,我校于6月2日下午召开了“思政课大练兵”竞赛活动,西安市教育局宣稳办主任魏振华、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鲍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学校辅导员代表等出席了此次活动。竞赛活动评委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樊晓燕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教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景延鹏教授、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部长高静娜教授、西安新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永川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贤姿、教务处副处长付红冰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孟英、舒荣、贺文华、刘维春担任。参加竞赛活动的共有7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

会上,魏振华指出,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是西安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及《陕西省“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推行集体备课、深化课程改革、组织交流观摩、创新教研形式、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等措施,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以及教书育人水平,进一步增强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西安市属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希望通过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思政课教师提供一个展示和提升的平台,推动市属高校思政课队伍建设再上一个台阶和水平。

启动仪式后,思政课大练兵正式开始。7位参赛教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高校思政课内容为基础,围绕所选题目及相关专业知识,充分结合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以新颖多样的教学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所涉及的知识要点和授课内容,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上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校内外专家认真观摩了各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对授课内容、知识性、教育性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选题角度、知识体系内部逻辑、内容设计、教师教学特色、竞赛时间把握、现场教学互动环节等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夏永林教授肯定了展示教师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用心用情用力”的准备,并对7位老师做了针对性的指导。樊晓燕教授建议老师们从“参赛”的角度突出设计亮点并从学理上对教学内容进行结构化的呈现,注重知识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突显演讲主题的递进层次关系。贺苗教授从教学评价指标中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素养5个方面给参赛老师做了详细精准的指导。专家们的精彩点评无论是让参赛的老师还是底下听课的老师,都获益匪浅,这样的同行展示和校内外评教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李忠良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推动学校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的重要环节,是贯彻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重要抓手。希望思政课教师们通过此次大练兵活动,深化责任意识,加强使命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此次活动由西安文理学院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西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西安文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4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