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思政专业教工支部举行“疫情‘大考’中立德树人 ——思政人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肩负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新阶段之时,充分将国家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扎实举措转化为教育成效,在疫情大考中立德树人,于全民抗击疫情的时代画卷中书写一抹亮色,是当前形势下高校基层党支部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4月23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怀和支持下,思政专业教工支部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在线上举行了以“疫情大考中立德树人——思政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勇主持,他首先发言,分享了教学中的经验和体会,认为我们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相结合,从抗疫中汲取生动素材,把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变成教材、变成思政课,鼓励学生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魏娟辉老师在发言中提出,聚焦“疫情大考”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应当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大学生群体树立“四个自信”。同时,也应深刻体会到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家国情怀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用一个奋斗者最美的姿态去冲刺人生的百米赛道,为祖国未来发展蓄力。

  杨静老师:疫情带给我们诸多深度思考,要积极培育学生的爱国担当,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岳侠老师:应着重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党的领导与坚定制度自信,践行使命担当与责任坚守,增强爱国主义与厚植家国情怀,增进法纪意识与提升文明素养。

  姚嘉老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这个大课堂上,如何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讲好思政课,是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究对待的,也责无旁贷。

  彭雪君老师: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上教学成为当前教学的主要形式,在教务处和学院统一组织下,我院教师积极投入到网络教学实施工作中。每一位老师都结合自己课程特点和自身教学优势不断地进行着尝试,相互配合、分享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都让人十分感动,自己会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配合。

  幕小宇老师: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阻击战,这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教育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号召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阵地,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我们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自己会围绕学院近期党政中心工作,为全院师生服务,做好后勤保障,抓好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的契机,淬炼疫情大考中的生动素材,靠前尽好职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巩建萍老师: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关爱同事,为遇到困难的同事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她还叮嘱大家不能松懈,疫情期间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杨永庚老师:表达了对抗“疫”胜利的坚强信念和上好每一节思政课的决心。

  刘莹老师: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要当好党的政策理论的宣讲者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会议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薛斌老师作总结发言,薛书记传达了校党委和学校领导近期关于开学、党建等工作的最新要求,鼓励支部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拧成一股绳、铆足一份力,按照中央指定的方向,在抗疫征程中凸显马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他在发言中强调,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正在进行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非常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作为马院思政课教师,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不断深化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观点的理解。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