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生物学院召开思政课程与实习课程创新融合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9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开展思政课程与实习课程创新融合活动,在专业实习基地朱雀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宣传部部长兼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鲍峰、副院长王子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副院长贺文华,及教师代表、实习基地学生参加了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活动,会议由张军学主持。


  此次课程创新融合活动是思政课程与专业实习结合的首次尝试,以此为契机打造“思政+专业”教师团队,将思政理念与专业知识有效的融合起来。首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胡有宁以“建设美丽中国 从身边事做起”为主题,结合此次在实习基地途中观察到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自然现象,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呼吁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人文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静老师阐释了生态文明的哲学意蕴,明晰了“两山”理论中“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解读了“两山”理论中科学理性到生态理性、生态理念到生态实践的哲学意蕴。结合我们身处的秦岭美景中,要心怀敬畏并以虔诚之心学习秦岭、研究秦岭、感受秦岭、呵护秦岭!

  马克思主义学院贺文华老师从李克强总理之问“胡焕庸线怎么破”为切入点,通过自然之谜、自然之态、自然之行三个角度,介绍了儒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起源与思维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大学生认真落实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垃圾分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大家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文理学子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鲍峰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做为一名专业任课教师通过此次活动对今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从学院领导的角度出发,年轻教师的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与传授的同时,应该加强人文素养的积累,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专业知识与人文观念的融合;从宣传部部长的角度提出初次尝试思政课和专业实践的结合是可行的,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专业认识思政课,能够成为学校思政课改革的特色与亮点。

  李忠良校长从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充分肯定在做大学生的专业实习,同时指出此次思政课程与实践课程的创新融合,是探索思政课进课程的重要举措,也是课程思政的一次全新展示。专业课程教师向学生传授课业知识的同时,应该从专业与人文、自然与哲学的角度,构建学生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辩证思维,不能仅限于专业知识的传授,要进行更多的探索,更多的融合,培养全方位的创新性人才。

  最后,张军学总结此次活动的召开是学院课程思政和全员育人、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鼓励学生成为有学识、有专业、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人才,下一步学院将深入探索思政教育有效融入非思政专业专业课教学全过程的全新教学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9月18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