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市纪委实务专家董明炎《取证的基本要求与方法》报告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0-26   点击数:

       20161025日下午,西安市纪委监察室主任董明炎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取证的基本要求与方法”的专场学术报告,由此拉开了政治学院“学术活动月”帷幕。此次报告会由政治学院科研副院长钱晓萍老师主持,政治学院廉政文化教研室主任魏娟辉等纪检监察专业课任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41516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董明炎主任从三大部分谈取证的基本要求和方法。第一部分是围绕纪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阐述了纪律审查人员应具备的素质1)把握全局的能力,如案件、线索要从全局看;(2)要有丰富的知识,如会计学、诉讼学、刑法学、心理学(微表情),通过微表情可知道别人心里的重要性,以及向我们推荐了电影《读心术》、《读懂人的心理》等;(3)要有高超的斗争策略;(4)要有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5)拥有廉洁自律的品行;(6)要有奉献精神;(7)良好的洞察力的重要性等,用幽默风趣的演讲方式阐述多项纪检案例给予广大学生启迪,并告诫同学们应争取做四铁队伍,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指出纪律审查人员应具备的基础素质。

     在第二部分违纪构成要件和第三部分取证的技能和方法的讲述中,董主任从证据的特征客观性、联系性、规范性,指出诚信、合法取证的重要性,并强调从死证(材料等)到活证(证人、证言)取证的方法技巧,指出客观原则、全面原则、发展原则、联系原则等在办案时的重要性。

     接下来,魏娟辉老师以激动的心情表达了她对此次报告会的感受,她说董老师以贴近专业、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方式,运用鲜活的案例、时髦的语言给予广大师生启发,告诉同学们学习永远在路上,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欢迎董明炎老师的到来。

     董主任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如怎样合法的提取证据,取证应遵循的规则等问题。

     董明炎主任以谦和的授课态度、热情的演讲方式、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次报告不仅拓宽了师生的视野,也有益于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师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政治学院

                                            20161026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