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马原教研部集体备课交流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4月14日下午,马原部老师齐聚贝格活动中心,在明媚和煦的玻璃房中开启了我们本学期的首次集体备课会。大家就本学期该门课程的几个主要教改问题展开了广泛的研讨,最后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首先是《学习与实践手册》的使用问题。本学期开始必须全面的实施《学习手册》制度,并在实际教学中积极探索并完善《学习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告诉学生其中的课堂笔记部分必须书写整齐,系统规范。本学期的50%的平时成绩严格按照《学习手册》中“平时成绩统计表”里划分的五个部分得出。其中上课表现占20%;课堂笔记占10%;读书心得或课后作业占30%;实践报告占30%;学习总结占10%。

其次,关于本学期的实践教学主题任务的布置问题。为了配合当前的学党史教育活动,本学期的实践主题必须跟学党史有关。大家建议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以个人或最多五人为一小组参加与党史有关的社会调研活动,比如参观西安及周边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党员活动等等,深入挖掘红色故事背后的感人事迹,最后完成两千字左右的社会实践报告。

最后,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活动的问题。为了鼓励大学生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大家建议除了学校层面的表彰内容外,任课教师也可以对参赛者的平时成绩适当加分,获得名次的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成绩可以给满分。此外,部分老师还建议,获奖学生的荣誉证书,除了主讲人以外,也应该包括团队中的其他人,还应该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比如书籍、U盘、耳机等等,并且获奖学生的名单应当在校报或广告栏公示一下,已达到示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

2021年4月15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