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青言壮语话党史—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励广大学生认真学好思政课,学会能讲思政课,在教务处、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西安文理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于2021年6月9日14时在我校倍格硅巷路演大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主题为“学史增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良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此次大赛历时两个多月面向全校,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共有十三位同学晋级校级决赛。西安市第六中学校长王坤、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李成河、西安文理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曹贤姿、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马原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精兵、魏晓春和周桂英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一百余人现场观摩了此次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因此我们要加强大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激发大学生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情,通过行走的思政课、感悟的思政课、记录的思政课使得全体学生有更强的获得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党的创新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作用,并落实到日常的行动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贺文华介绍大赛相关情况并宣读决赛评分细则,并预祝此次比赛取得圆满的成功。

比赛中,十三位参赛选手围绕“中共一大”“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抗美援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主题进行现场展示,运用聆听的党史故事、身边的党史故事、家乡的党史故事为切入点,结合精美的课件、独特的创意,新颖的方式为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文理学子的风采,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小课堂。

赵精兵老师和王坤老师在现场点评中对参赛选手的认真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赏和中肯的评价。赵精兵老师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比赛参赛选手在讲课中语言流畅,教态自然,运用茶话式教学提高与台下同学的互动,赵老师希望同学们的讲课内容能够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结合教师亲身经历并融合自身特长,逐步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王坤老师在点评中强调了微课讲述应该注重的几个问题,王老师从选题的以小见大、新理念方式的融合、教师教学特色的形成、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视、课堂突发事件的应对、教学手段的科学性等方面强调了微课讲解的重要性。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七名。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佳洋、延雅雯荣获一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

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开展,让大学生从思政课的聆听者转换为思政课的主讲者,既有利于深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研究,加强党史教育,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厚植家国情怀,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