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周末大讲堂学习心得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宋新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会上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明确了下一阶段发展的具体任务,军令状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走好蓝图变实景的长征路。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笃定前行,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在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的决定性成就,令人鼓舞,科学擘画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发展新蓝图,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初心,笃定前行。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导学主讲人 刘凤义视频直播学习心得

张瑞泉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是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的。现在,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一是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三是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四是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王舵

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的专题学习使我认识到,这次规划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通过制定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立足本职工作,收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刘淑霞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与国际社会的利益攸关度越来越高,安全在发展过程中自然成为必须考量的问题。党中央提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彰显了中国的气度和担当。展望远景目标,深耕思政教学,提升育人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5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