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院开展集体备课的要求,4月14日下午,学院组织各系部召开了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的教学集体备课会。

思想政治教育系由系主任常利娟主持,会议围绕师范认证工作近期工作要点分三个阶段进行了讨论,参会教师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师范认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现阶段准备的情况,常利娟老师和教学院长贺文华老师一一作了解答,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由主任王耀平老师主持,首先对《学习与实践手册》的填写规范进行了统一规定,要求本学期的实践教学任务要围绕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可以利用西安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研究。其次,关于学院组织的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活动,要求老师广泛动员并指导学生参与,争取能够获得好的比赛成绩。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由主任申晓玲老师主持,贺文华教师分享了《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内容。教研室老师围绕着教材内容和贺老师的教学分享开展了专题讨论。大家一致任务要在课堂内外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上好知史爱党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由主任宋新邵老师主持,赵华老师以积累深厚的专业视角解读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四章《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参会教师就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融洽。宋新邵会后总结发言中提出在推动党史教育的大背景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责无旁贷,本教研室老师要扛起“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大旗,精心选择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由主任杨静老师主持,围绕教材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展开了备课与讨论。教研部老师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教学中的经典案例、教学心得、教学资源等,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备课会很有必要,可以帮助大家抓住课程重点,厘清教材难点,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完善丰富课堂内容,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集体备课会让参会的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集体讨论、集体智慧的力量,通过集体备课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水平,总结教学规律,提高教学实效性。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把党史教育和思政课堂紧密结合,站好思政课堂主阵地,讲好党的故事,让广大青年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16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