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开展基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调研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7月28日—8月6日,在西安市教育局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魏振华和张军学的带领下,由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西安市教育局宣稳办、西安市教科所专职教研员、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组成的督导调研组赴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深入开展了基层思政课建设调研。

调研中,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本单位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及培训,落实西安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常态化听思政课制度情况、特色亮点工作以及2020年本区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组织开展等做了详细汇报。双方就各单位工作短板、特色挖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探讨交流。


督导组对各单位的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五点具体的要求:一是学习宣传,思想发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各单位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二是搭台唱戏,整体推进。各级党委及学校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细化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加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课程引领,改革创新。要以开放的思维,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内外部资源,精心设计“教室-校园-社会”三个课堂,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筑育人大格局;四是强化练兵,队伍强基。要抓好书记校长和思政课教师这两支关键队伍,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强化思政课育人效果;五是完善机制,考核奖励。要发挥好政策的“指挥棒”作用,在思政课建设经费、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队伍培训以及课题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出适合本单位的工作机制,使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学校“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关于举办全市2020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切实抓好西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各环节工作,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部署,由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牵头组成了5个督导组分别赴西安市21个区县、开发区开展为期十天的思政课建设实地督导调研,旨在提高我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主体作用,大力推动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构筑全市育人大格局。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