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搭建大平台,构筑大格局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张九东博士(右一)向学员们讲解秦岭植物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8月6日上午,“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在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100名中小学书记、校长完成了在西安文理学院“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的封闭式授课、实践教学及交流研讨等活动,圆满结业。

今年以来,西安市相继启动了全市2000名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全员线上培训,完成了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观摩展示,同时成立督导调研组,深入开展基层思政课建设调研,对全市15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能力完成了提升研修等工作。

搭建“一体化”平台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小学目前亟需解决的是思政课专职老师缺位问题,但孩子们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不能没有老师上。”西安东城二小副校长冯佳妮和西安东城三小副校长冯葵花谈及小学思政课教学教育问题时深有同感。她们这次参加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专题研修班后,自身的政治素养明显得到提升,更感到身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重大。现在有了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这个平台,相信她们担忧小学思政课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会尽快改善。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在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挂牌成立时说,西安文理学院将利用指导中心这个工作平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作用,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研讨、论坛交流等多种方式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同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为西安基础教育贡献人才力量与智力支撑。

据介绍,该中心由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和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共同领导、共同建设,负责统筹指导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实践创新等工作。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被聘任为指导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大学拥有相对丰富的教研资源,让这些优质资源下沉,帮助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真正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之间的相互衔接,这是“一体化”的关键。下一步,中心将全面组织市域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资源,以“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为主导,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目标,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打造一个思政课“研修——辐射——示范——推广”的教育共同体,着力推进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一体化建设,切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探索“思政课+”模式 构筑铸魂育人大格局

虎耳草、接骨木、鸡屎藤、槭树、三桠乌药、白三七等秦岭野生植物,在生物学博士张九东教授的生动讲解中竟然拥有无限的生命力和很多药用价值,与我们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8月9日下午,百名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专题研修班特别邀请了生物与环境工程专家教授来到“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大美秦岭”现场实践教学,大家不但认识了解这些珍贵的野生植物,还有效加强了学员的生态观念教育、生态意识培养,开拓学习视野,更加坚定了切实当好守护秦岭生态卫士的信心。

“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理论讲授和科普实践体验,教育引导大中小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西安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鲍锋在解读秦岭的博大精深和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时说。据了解,西安文理学院与太平国家森林公园通过校企联合,建立“秦岭生态”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来,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节课等活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铸魂育人格局。

“没想到思政课还能和生物学、历史学、社会学结合起来一起上,还能这么生动活泼,尤其是在秦岭里面的现场实践教学更是意义深刻。”阎良武屯初中副校长吕亚鹏告诉记者,这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精心设计的课程,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掌握了方法,自己也有信心把学校思政课建设抓好抓实,为铸魂育人身体力行。

“思政课+专业”模式的新尝试,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不断增强了思政课程育人的时代感、亲和力与针对性,形成了铸魂育人大格局。西安市教育局局长姜建春勉励广大中小学书记和校长,加快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步伐,要通过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完善思政课建设各项体制机制,提倡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着力推动全市形成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形成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张利平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