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带你看西安文理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片



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廉政研究中心),是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具有稳固的学科基础、优秀的师资队伍、完善的组织结构和良带你看西安文理 | 马克思主义学院好的运行机制。学院开设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从上世纪80年代招生至今,弦歌不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贤良之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主要依托哲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论等课程,为中小学培养思想政治课教师,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党务工作者、为社区培养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各级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资配比高度重视,对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需求持续升温。

进入新时代,学院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及办学定位,以OBE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持续改进,树立科研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工作目标,于2013年增设了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属于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方向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建有一个西安廉政研究中心,是承担西安市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机制建设的唯一研究机构。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高学历、高水平、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标兵1人能手1人,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1人,市劳动模范1人,西安市最美教师2人、市优秀党员2人。



学院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设施完备。学院建有廉政文化建设资料室,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为学科专业发展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搭建了平台;学院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学科1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1个,拥有省级精品课2门、省级公开SPOC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6门。

学院注重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与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研究”已走在全国前列。现有“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研究”“地方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区域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等学科研究方向,全面支撑专业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地市厅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10余部,主编和参编教材20余部。在《新疆社会科学》《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科学社会主义》《海南大学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实践教学特色鲜明。在构建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等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进一步探索校政、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先后与西安市多所中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开展合作培训项目;思想政治专业纪检监察方向与西安市纪委进行合作,每年毕业生的专业实习都由市纪委统一安排,在西安市纪委、区县纪委、国有企业进行实习;同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聘请中学教学名师担任专业外聘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定期为学生开展“嵌入式”教学活动、举办专业讲座。通过建立政府、大学、中学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意识。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思政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部分学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部分校友至今仍活跃在西安市中学教育战线,有多名校友担任西安市多所中学的校长。

来吧,同学们,加入马院吧,让我们成为“一马当先,又红又专”的时代弄潮儿,让我们一起大声地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